熱烈恭賀白票大熱當選 !

文:上海仔仔
3月24日「全民投票選特首」臨時票站,輪候人龍如潮。攝影:Donald

《活化報》的社區公投也是白票勝出。

3月25日,強烈讉責小圈子選舉結果與民意背道而馳,活化廳落閘三天
常有人說,這屆特首選舉,民意變得重要起來,更左右最終的結局。但真的嗎?還只是成為被政棍所耍弄的民意?99.9%無權投票的大家,有冇也被「假戲真做」洗腦,係爛橙堆中左揀右揀?

上個月底來了一次的「社區公投」,後來又殺出一個3月24日的「全民投票選特首」臨時票站安排。(其實活化廳成為附屬票站,是某些熱血街坊所促成的,也多謝一班義工。)唔知這兩個行動,大家反而有冇真的來參與?

前者的政治意義,偉大在於街坊同時可以提名和參選,仲要是無門檻添;可也因遠離現實,不錯是有點兒戲,卻貫徹民主的想像到底。後者的最大意義,則在於結果一個民間公投,得到長長隊龍的市民們認真支持;卻因為過度現實,投票彷又神聖又是盡了公民責任,產生出一個悲壯的流選民意。

不知街坊以後每次行過咸美頓街公園,會否都想起那裡那天曾有過條長長的蛇餅,不是因為地鐵故障,而是因為黑客癱瘓了民調網站,為你對於香港的未來希望,每天提點打氣。我們更加希望的,自是街坊從兩個活動中,感受到政治是你我眾人皆不必怕參與的日常正當事,一點不遙遠,就靠大家人人出分力。

未來的立法會投票,大家可能多了張區議會界別選票,但政府何不直接將佢改為地區直選?其實愈直接,愈問責,愈代表到你。從搞好社區到爭取民主,大家肯事事出力自己來就更理想添啦!你幾時會見到你那區的區議員,會主動搞個街坊公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