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吃油麻地: 一個人的吃

文: 青冬
晚上沒約朋友又不想回家吃飯,總會到一些「一人食肆」填肚。所謂一人食肆者,就是可不顧什麼的坐在椅子上,吃個隨便,因為一個人能叫的有限,甚至叫很少也可;換轉是兩或幾個人的時候,總會覺得不夠或不好意思叫那麼少。因此,也挺喜歡一個人吃。
       在油麻地一個人吃,我最常去有二。一間在鴉打街的車仔麵檔,就算叫多幾樣車仔餸也不會過飽。種類沒有新式麵檔般花多眼亂,有的是如蘿白豬紅魚蛋碎腩豬腸豬皮等基本料,和深褐色的湯底,比之淺色但濃味的湯更合理。雞腸是一亮點,很少檔吃到;菜亦很足量,五六蚊已是十幾元「郊外油菜」的份量。面檔由四口子經營,六點打後開檔,父親主理,妻兒協助。店內外擺三至四檯,其中店外一檯依附著店內煮食的車仔。顧客先叫後坐,吃不夠十五分鐘整店已換了一半顧客,一家都忙得不可開交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另一間是位於廣東道登打士街的燒臘店,亦是常去的一人食肆,不為燒臘,而為各樣蒸餸同燒骨例湯。梅菜蒸魚、蒸肉餅、蒸排骨等,氣味家常,尤其晚市:一張張小圓檯坐著幾個「一人」,各自也點了一碟蒸餸一碗白飯一碗湯,各人在有限的空間內將喝完的空湯碗調離自己,將餸和飯端到自己面前,不要的食物殘渣如骨放在檯面。如果同檯的人彼此有些輪廓相似,總希望自己猜對了他們就是家人。當然,從言談就知猜錯,但怎樣也是同檯吃飯的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