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龍巨龍你擦亮眼, 還是你已經瞎了眼?

 
◆ 文:同木

如果說龍年是最特別的一個生肖年,只因為龍於十二生肖中,是唯一屬虛構的。有說龍是由「蝦眼、鹿角、牛嘴、狗鼻、鯰鬚、獅鬃、蛇尾、魚鱗、鷹爪、九種動物合而為一的形象」。龍的形象也真夠霸氣,集不同動物特徵於一身成一種類生物,致使很多「龍的傳人」都習染了龍的氣味,非要做人中之龍不可;然而世間上個個也想做龍,豈不天下亂哉?於是中國的皇帝很聰明,利用龍這種不存在的生物自比,平民百姓的身份與地位就當然不及,不得不俯首稱臣;龍袍只由皇帝穿上,達官貴人也可穿,但龍的造型不能與帝並齊,如龍爪的數目多寡。中國現在雖說無「皇帝」,然而龍的形象就早已「深入民心」,個個要成龍,做有權有勢的人,做個所謂龍的傳人。錢要賺盡,官要當大,「傳人」尤喜歡:


1) 轉售土地以獲取暴利而置村民耕用自用之土地不顧(陸豐烏坎村/香港農地)


2) 勾結奸商強收強拆建築,重建獲利,置商販市民不顧(深圳布吉鎮綜合市場)(香港舊區、屋邨商場)


3) 起發電廠(汕頭市海門鎮)投資化學污染工程(大連PX)罔顧人民健康


4)  好大「起」功起劣品質高鐵而令200多人死傷(溫州動車);拆毀家園起高鐵善後爛尾(廣深港高鐵、菜園村)


     想做龍的傳人又何只這幾宗「新聞」的「傳人」主角,說到明是「傳人」,當然人傳人啦。在內地,單計2011年就有二十宗以上(得到報導的)群體性事件(對制度及行政不公而群起反對及示威),可見「龍的傳人」無時無刻,無所不在。燈謎說得妙:「巨龍見錢亮眼擦,錯把黃土作黃金,縱身下地揚塵飛,無目無金也無艮」——猜水果一種:見土地見錢開眼的「傳人」,被飛揚的塵土弄瞎,終成「無核龍眼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