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煮

◆文: 青冬


剛過去的平安夜,活化廳到油麻地一帶派飯糰,足足派了200個,一個大小若拳頭般,兩三口就能吃下肚。故到近果欄派發給露宿者時,最少給兩個予每位,希望他們能在寒冬飽肚。飯糰的餡料有四種: 菜圃、炒碎蛋,肉末,韭菜;先將飯煮熟,熱後拌鬆飯粒,讓水份稍微蒸發,易於黏合,避免包裹時因疏氣令餡料變涼;餡料除肉末外不需調味,以菜圃本身的鮮咸滲入材料中。餡料各自炒香,再混拌,加少許麻油及糖待用。包裹方法簡單,以保鮮紙攤於手中,盛好一勺半熱飯,以勺底將其壓成約半寸塊狀,將混好的餡料堆於中間,平攤至每邊距飯塊兩厘米;用另一手拾起保鮮紙四角,然後微曲拿著飯糰的手心成窩狀,微力擠壓,讓飯糰呈圓球,將盛餘的保鮮紙扭緊至整張緊貼飯糰即成。因為那天包的數量不少,每包好一個就會將它放入保溫容器,保持熱騰騰。
        提起韭菜,不得不介紹作飯餸,五元大概十棵,足夠一個人份量,切碎炒香可炒蛋,或伴麵伴飯;也可買一磚硬豆腐切塊,以炒過韭菜的油煎香,蓋韭菜碎於上面,淋上少量醬油,下飯極佳;切段可炒肉絲,買十元肉可分兩餐。素吃者則不妨煮個韭菜蒸茄子,將韭菜切段以鹽煎香,一個茄子切段蒸約七分鐘,熟後將煎好的韭菜段放面蓋上焗它半分鐘,茄子帶韭菜味,清而香。